close


最近買了幾本書,
孩子你慢慢來,龍應台,時報出版。
少子化,我們社會的災難與危機,張志成譯,博雅書屋。
沒有資優班-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,陳之華,木馬。

隨著開學的課程,選擇了這幾本書,
越深入各個與"兒童"相關的議題,
發覺自己已不能再以"醫療"的觀點出發,
而是應該多面向的去探索。

在"沒有資優班-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"
芬蘭的教育理念-不讓一人落後,
讓我很感動,
從小到大,
臺灣的教育環境,
以"成績"來斷定一個人是否是"好"學生,
以前,我也覺得成績是一切,
為了不讓自己變成"壞"學生,
每天埋頭苦讀,首好一切規矩與規範,
深怕一不小心,我也會被放棄,
直到專科,進入醫院實習,
發覺課本上的知識,
沒有辦法幫助我自己去突破所遇到的困難,
那段時間,我常常問我自己-我真的很差勁嗎?
還是整個大環境,讓我無法繼續生存?
跟同學談論過,同學說:我們比智障好阿!
一句玩笑話,讓我印象深刻,
一直到自己在想法上有了轉變,
讓我覺得,這句話,是多麼地令人難過,
大部分的人,是多麼地嫌棄"什麼都慢的人"(身心障礙者)
除了刻板觀念影響之外,
更清楚地看見臺灣對於這些弱勢族群的不重視,
雖然現今的社會福利制度,
大幅的改善這些弱勢族群的權益與生活,
可整體的社會中,卻大部分,都還是不重視他們。
書中,芬蘭的特殊教育,讓我很感動,
讀了好幾遍,每次總是讓眼淚在眼眶中打轉。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買來看喔!
也許看了會羨慕芬蘭的教育制度,
不過,每個國家因為歷史、文化與社會民情的不同,
各有優缺之處,不過,每種教育,都有可取之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rse14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